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成都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成都市
张文治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者:



姓   名:张文治
出生年月:1918年6月16日(农历)
籍    贯:四川荣昌     
文化程度:南充嘉陵高中
身体状况:九年前因患青光眼无经济能力医治导致双目失明
婚姻状况:老伴去世
子女情况:两儿三女,大的七十岁小的五十五岁,均以下岗失业各谋生活,老人生活较为困难
参军时间:1934年
原属部队: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0军军部特务营排长(淞沪会战)
参加战斗:淞沪会战、武汉外围战、几次长沙会战等等
现住址:成都市成华区
家庭情况:老伴五年前去世
从军经历:1934年随军(其父是军人,早年川军军阀熊克武的部队)就读于南充嘉陵高中(校长张澜)的张文治,适逢杨森的部队来南充招兵,招学生为部队干部团,于是顺利通过考试到了杨森部队。后来因为学术训练成绩优秀分到了军部特务连,连长胡会增(杨森的老表)。后来杨森的部队被整军为国民革命陆军第20军。期间张文治在成都完成了黄埔军校七期3年的学习。1937年抗战爆发,当时驻防贵州的20军军长杨森主动请缨抗战,当时已经是特务连排长的张文治随 军参加了后来的淞沪会战、武汉会战,以及4次长沙会战。部队9月1日从贵阳出发,徒步行军至湖南辰溪县,然后乘小火轮到长沙,辗转到上海参加淞沪会战。部队奉命守卫上海的嘉兴和昆 山区域,死守了7天8夜,部队伤亡7千多人,营连排长死伤四五百,他所在连队只余他一人。后来部队到安徽整训,换装备,因为20军能打,全军得了奖金3 万,还换了先进的装备。
 
1937年10月15日夜,133师进入大场、蕴藻滨等前沿阵地,立即与日寇白川大将的第九师团和禁卫师团所属部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日军企图从中央突破20军守备的石桥阵地,在两天两夜的争夺战中,拼死抵抗,继续与敌人鏖战终英勇牺牲。至于133师 部队因增援前线,固守阵地兵力用尽,死亡同样很大。在参加战斗的第二天下午,敌人集中优势兵力在机枪、大炮的掩护下向我全线猛扑,在无兵可援岌岌可危的情 况下,杨森乃令手枪团加入战斗,手枪射程近,虽难以压制敌人的嚣张气焰,但敌人亦不敢接近我阵地,在彼此相持的战斗中,我部因火力不支伤亡惨重。
 
 固守陈家行阵地的友军王修身师长率领的132师 部队,在日寇的猛烈共计下撤离阵地。淞沪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命令杨森派队立即收复。杨森当即与炮兵联系,集中火力支援我步兵攻击前进,并令向文斌团长率队收 复陈家行侧的桥亭侧、顿悟寺阵地后,即向据守陈家行阵地之敌进行侧面攻击,支援李介立团收复陈家行阵地。向、李两团长奉命后立即率队处罚,英勇向前与日寇 冲杀,进行肉搏战斗,收复了陈家行阵地;
 
官兵伤亡过过半。后由133师组编3营的兵力增加固守。在战斗两个昼夜多的时间,奉命交与广西部队接替结束了这次战斗。
 
20军在这次参加上海抗战的一个星期的日日夜夜,总计伤亡团长营长20多人,连排长200多人,士兵7000余人,134师长杨汉忠负伤,战区长官部决定将20军撤到后方补充训练。
 
抗战胜利后,因为不愿参加内战,张文治离开了20军到了西康省地方部队任文职,后来随部队起义,回到了成都。因历原因被判反革命徒刑在原成都市宁夏街监狱蹲至五年出狱后到搬运公司以拉板车为生,77年以搬运工退休。
生活状况:
 
老人有2子3女,大的70岁,小的55岁,子女们的状况都不是很好,小儿子下岗,小女儿没有工作只有每个月160元的低保收入,9年前张文治因为青光眼而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其老伴于5年前去世,一套一的房子就瞎眼老人独居。虽有退休工资1千多,因为患有类风湿,高血压,还有青光眼,每个月必须的药费就要花五六百,所以老人的状况还是颇为艰难。

上一条:常紫光
下一条:吴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