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达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达州市
覃祥太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   名:覃祥太
出生年月:1925年10月25日(农历)
籍    贯:四川   
文化程度:文盲
身体状况: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前列腺炎
婚姻状况:老伴同住
参军时间:1944年
原属部队:新6军新编22师64团 
参加战斗:湘西会战
现住址:四川达县
从军经历:1944年2月在达梁师管区参军,从达州步行到从梁山(今梁平)机场,乘飞机被送到昆明巫家坝机场,旋即接受通讯专业技术训练,课程都是电话线的架设(一人要带两拐线),抢修等,最难的是学习爬树,教官们还会将树上的电缆割断,学员查线找到切口并接上才算合格。同年底训练结束,分配到国民革命军新6军新编22师(师长 李涛)64团 通讯排。
    覃老说:我们都是美式装备,发的胶鞋,还有口香糖,有时候还有咖啡,生活开得很好,吃的美国罐头,每天还得吃黄豆。
    日军进犯独山,贵阳告急 ,1945年初,日军在湖南,湖北大举进攻中国军队,受命增援,从云南空运到湖南芷江机场,作为预备队,阻击湘西日军。当时就一个想法:被被打死了是算了,打不死,你日军就别想通过。湘西会战中日军溃败后,其他的日军就拼命溃逃,战斗基本上就停止了。 八月,听上级说日军投降了,当兵的都很高兴,将枪朝天上放枪,部队给大家打牙祭,老百姓放鞭炮庆贺胜利。
抗战胜利后,1948年10月起义加入中共44军131师391团。先后参加了辽省战役、平津战役、百万雄狮下江南、广州、广东茂名、海南岛等战役。1952年10月编入中共第54军134师400团1营迫炮连,1953年2月随军长丁盛,政委谢明参加韩战,先后四次立小功、两次被评为先进模范,中南军区立大功一次,同时成为中共党员。
1955年2月15日复原回乡务农,当了生产队的干部,带领村民战天斗地,农业学大寨,力所能及帮助老百姓,在家乡口碑非常好。
     覃老很得意的说:当年当兵体检,美国人好像有要求,人材标致的,身体健康的才能到驻印军。当初被抓兵心里很不高兴,经过部队教育,知道是保家卫国,就想通了。
    覃老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是,日本经济很发达,对我们国家有利,但要交朋友,搞好关系是其他人的事情,日军太坏了,实行三光政策。
     老兵每天最爱看的节目就是《新闻联播》,特别是抗日题材影视作品,覃老还说:电视剧有虚构,日军很凶恶,武器更好,打日本哪里有专门容易啊,电视和实际相差太大了,我们中国武器不行,兵又没有时间训练,都是拿命去打仗啊!
    老兵收入老年补贴100,农保60,村干部退休100元,政府补助630,不足部分靠儿子补贴,和老太太一起过得很开心。老兵与八十几岁多病的老伴相依为命,药费开支较大,基本上是靠儿子帮补。

上一条:潘广亮
下一条:李泽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