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内江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内江市
雷顺根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1.jpg

姓名: 雷顺根
出生年月: 1922.4.3
民族:汉族
籍贯:  四川威远
身体状况:在世,生活不能自理。
婚姻状况:已婚,1974年老伴病世。
子女情况:二儿均在农村、四世同堂。
部队番号:中国远征军第二军通信兵营一连
部队职务:中士、代理排长
入伍时间:1944年8月
入伍地点:四川威远连界场
参加战役:1944年,滇西反攻战,远征军收复芒市、遮放战斗。
从军经历: 1944年8月在四川威远连界场被抓壮丁,交荣威师管区补充一团二营,由6连连长胡海东送到成都飞机场,飞到云南保山,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军通信兵营一连,1944年4月后,第2军隶属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军长王凌云。
当时部队各连要选3-5人到缅甸受训2个月,共504人参加考核,取前50名有奖,我考到第二名,回到连队升为中士。10月由于远重军总部来电军部要把参加考核的504人编成战斗营4个连,我分到三连任上士代理三排长。军部带第七十六师驻祥云。我使用的是冲锋枪80发子弹,2颗木柄手榴弹。钢盔是美国的,有4斤重,里面有个内胆,胶的。
1944年10月,部队渡过怒江随即与第九师合力围攻芒市,由于日军凭借其外围坚固工事据守,第二军伤亡很大,攻击进展缓慢,后得到第六和七十一两军的支援,协同攻击,于11月中旬攻克芒市,在占领芒市后的第二天,第二军随即奉命作为左翼攻击军,以两个团分守芒市及飞机场外,主力经猛嘎、猛棒向畹町迂回攻击,目标直指芒友,另外,在后方留守的新编第三十三师以主力从滚弄上游渡过怒江,进出腊戍、畹町间截击日军,军主力从猛棒攻过畹町河后,侦察到日本守军第五十六师团的临时指挥所所在地,第九师随即发动猛袭,击伤敌战车两辆,击毁一辆,残敌溃退,第九师追击部队于1945年1月中旬到达芒友,同月下旬远征军与驻印军在芒友南坎地区会师。
1945年2月上旬,远征军与驻印军顺利会师后,第二军奉命担任以芒市为中心的龙陵、遮放畹町等地的防务及修路、护路等任务,直到日本投降。
内战时,1946年在昆明待命。1947年4月,第二军调山东被华东野战军二纵、七纵、九纵打败 ,与38名兄第(苏贵蓉、游元和、马永海、栗明武、曾贤登、卓崇见、林秀都、唐拍基、杨永新、王白林、白生俊、李世友、田大富王汉志、呈厉中、江周、赵云、张一体、罗金中、吴顶等),手持白旗和8支步枪、4支冲锋枪、电台2部,电话总机3部投诚新四军。集中学习半个月后转为刘邓大军,我分在华东野战军六纵6纵队二分队。强渡黄河在鲁西南激战28天全歼整编66师。随后参加了辽沈、淮海、平津、解放大西南。1950年3月,部队动员能回地方的就回地方,当时部队说如果发证件,沿途有国民党土匪,对你们安全不利,就没有发证件给我们。由于我有伤,部队发给我5块银元,回到家乡五天后到公所报到,当年9月至10月,通知我到县上学习5天,是县委吕政委县长胡如友组织学习的,51年参加土地核查,52年参加土改。后来一直当生产队长至1989年,老伴得肿病1974年病世。

上一条:刘仁义
下一条:卿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