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内江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内江市
肖和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 肖和 
出生年月:1917年 
民族:汉族
籍贯: 四川
现住址:四川内江
身体状况:良好 
番号:新编33师野战团三营八连
部队职务: 步兵,用79式步枪。
入伍时间:1938年12月
入伍地点: 资中银山镇
参加战役: 1938年冬月间,部队开赴广西清水河作战,第一次作战就把日军打垮了。印象最深的是反攻宜昌,1940年6月,日军攻陷宜昌。1941年9月,我们反攻宜昌,打得很惨烈,我们是奉命增援,当时敌机轮番轰炸我们阵地,每一批9架,部队很快被打散。后来随部队一个营奉命到贵州遵义接新兵,第一次就接了几个连。1941年11月部队回到四川补训,我仍然是做接新兵工作,第二批是在成都新津机场接的,这批是交给远征军的。接新兵同时也要对新兵进行训练。
从军经历:资中银山镇人,从小读私塾4年,由于当时资中银山镇驻扎有部队对新兵在进行补训。出于好奇,天天都跑去看训练、打靶。1938年12月间,就参军了。
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军新33师(师长杨宝谷)野战团三营八连(当时有96、97、98团,野战团是补充团)当时是当了一段时间炊事兵,后作为步兵,使用的是暂新的79式步枪,两颗手榴弹,还有枪榴弹(老人反复讲到枪榴弹的使用要领和威力)。子弹很充足,每人配10多匣(每匣5发)。打宜昌时任营部中尉(书记)。
抗战胜利后还是在做接新兵工作,先后到过乐山、乐山的苏溪一直到1947年部队精简,回到老家资中银山镇。到1949年这2年靠部队发的生活费生活,1950年资中解放,帮茶馆干活直到1953年进入银山搬运队直到1985年退休。
有趣的事:
1、在寻访中老人多次讲起有文化在部队就是吃香(估计是在营部当文书期间)。
2、老人至今用的拐杖是当时1941年从反攻宜昌战场上带回的高射机枪子弹壳做的拐杖,手握的地方是一颗高射机枪子弹,还有弹头。我量了一下,拐杖接地部分弹壳已磨损了2厘米多了
老兵近况:
老伴李桂芳,农村人,87岁无工作,育有一儿一女,现已五世同堂。

上一条:陈明钦
下一条:罗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