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NEWS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你不知道的抗战真事——胜利来得太突然
发布时间:2017-08-11 发布者:




19458月中旬的一天,华西坝的五所大学联合举行毕业典礼,华西,燕京,齐鲁,金陵,金陵女大的毕业同学陆续走上主席台,从自己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成都军政要员同各界人士喜气洋洋参加了盛会。会后意犹未尽的校长们围着张群聊天,张的儿子也是华西学生,不过一年前知识青年从军运动中参加了远征军,作为学生家长,校长们并不拘束。有人问战争什么时候结束,张想了一下说大概还需一年半载。一个秘书送来一份公文,张看了一眼不顾身份大喊一声,我们胜利了。华西坝立刻成了欢乐的海洋。作为军委会成都行营主任兼省主席,张群是蒋留曰同学,是蒋的主要幕僚,算得上国府核心人物,他也是这样知道胜利消息。中国政府在雪峰山大捷后知道曰本撑不了多久,但对日本突然投降完全沒有思想准备。

 

810日,日本驻瑞士公使通过瑞士政府向美国表示,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美国新闻处首先公布消息,下午6时重庆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宣布了这个消息,大后方沸腾了,所有的城市人们自发走上街头,用一切方式表达自已的狂喜,古老的李庄,上万的知识分子敲锣打鼓,他们高喊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病中的才女林徽音让人抬着涌进欢乐的海洋中,热泪在她苍白的脸上不停流淌。